top of page

關於活木球

『活木球』名稱的由來

活木球是根據英文WOODBALL的音譯及意譯而成,除了香港外,其他華人的地方均稱為木球。為甚麼香港不跟隨木球稱號,而要另行選擇呢?因為另一種運動CIRICKET板球已經在香港註冊成立香港木球會,所以我們便要把WOODBALL譯成活木球了。

發明經過

談到發明活木球的動機及研究改良經過,其過程曲折變化真有若夢想實現。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翁明輝先生,在事業經營有成之際,也像其他人迷戀高爾夫球運動,但是打完一場高爾夫球動軋花費四、五小時,加上他有感於興建高爾夫球場地會破壞生態環境。有一天他站在自家,台北市效外雙溪後花園中突發奇想,何不利用荒廢的山坡來從事休閒運動呢?於是家中樓梯木製扶手欄柱上的圓球,成了他心目中理想的球具,而球門及球桿頭的造型,則源自於平日好小酌一番的他對啤酒瓶及高腳杯的印象,就這樣憑著想像及發明的熱情,他與友人自1989年共同合作開發改良,不斷地針對球具的設計、大小、輕重型等研發改良,發展而成今日以紅木質材所製成的全套球具,由於質料佳且外型流線型,兼具了休閒運動及收藏珍品的雙重效果。 

活木球係結合高爾夫球的揮捍與門球的推桿原理而成。但是活木球的球大且較重,沒有高爾夫球滿場飛的不安全;比起門球只能推桿無法揮桿的特性,更顯得趣味盎然。因此它的活動人口不限於銀髮一族,此外經濟實惠的消費是任何人均可花得起,堪稱適於男女老少參與的休閒運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