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活木球的發展

活木球這一門體育活動,能夠流傳到香港;一方面是出於偶然的機會,另一方面則屬於大學生體育交流的成果。 

 

整個發展的歷史始自九五年的夏天。 

那年暑假伊始,香港科技大學的男女子手球及籃球代表隊出訪台灣進行體育交流及訪問。承蒙木球發明人中華台北木球協會理事長翁明輝先生及協會秘書長張添福先生熱情款待及引導,在台北護理學院進行女子籃球友誼賽之餘,我們的學生終有機會第一次接觸到木球運動,並在台北護理學院的木球場上作揮桿、擊球等基本練習。可能運動員具有先天良好的運動機能,同學們在短短時間內,都能初步領略到木球的樂趣;另一方面,又同時感到木球運動「易學難精」的奧妙之處,挑戰性大為增加。 
    
同年七月,經翁理事長及張秘書長的策劃,中華台北木球協會終於組團來港訪問。在緊密的行程裏,為求達到在香港推動木球發展的目的,這一批木球專家及愛好者,在香港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及學生體育聯會的協助下,首次舉辦了木球研習講座,當時出席講座者凡五、六十人之眾,並以本地大專及中小學體育老師為主。各參加者除有機會了解木球發展的起源外,更有機會一展身手,親身感受木球的樂趣。 


講座舉辦過後,木球運動在香港的發展,並沒有想像般一帆風順。缺乏球具、苦無經費、資源緊拙、使命感不足及時機未成熟等皆是主要的阻礙因素。可是,反觀香港以外的地區,木球運動的發展在「木球之父」翁先生過人的魄力及財政上的支援,輔以張秘書長默默耕耘之下,幾年間已成功登陸東南亞各地;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柬埔寨和越南等。而遠至東歐的匈牙利,亦已開展活動。在中國方面,幾個主要城市如北京、瀋陽、上海、廣州及海口等地的大專院校,均把木球運動列入學校體育課程內,而且更成立多支隊伍比賽。九九年三月,木球更成功推廣至日本。 
     
直至九八年五月,木球在香港的開展終遇上轉捩點。當時,翁先生有感我們在推動木球時身處的重重阻礙,毅然慨贈五十套木球用具給當時正在籌組的香港活木球協會。並且邀請我們組隊參加於九八年八月底在中國瀋陽市舉行的第一屆亞洲體育節木球比賽,以及其後舉行的多項賽事,皆讓我們對木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突然而來的「使命」,得翁先生誠意的感召,以及科大體育組同事們、林大輝先生和鄺國鑑先生的熱心支持和參與;最後,木球終得以科大為發展基地,在香港起步發展。 

從開始介紹木球活動、基本的球技訓練、培訓及甄選代表隊、以至籌措經費等事情,我們逐漸發覺成立總會,以便為吸納志同道合之士,共同推動、進行規劃及整體發展木球會務的迫切性。經多月來的努力和掙扎,香港活木球協會終於在九九年三月成立。而活木球亦正式被列入一九九九年第四十二屆香港體育節項目之一。 
     
活木球自九八年九月開始,便正式列入香港科技大學的基本體育課程內,而科大職員活木球隊亦相繼組成,球員的訓練漸具規模。與此同時,九八年下半年有多項國際性比賽舉行,提供本港球手觀摩及與外地球手切磋的機會;「取經」的場合包括九八年八月下旬瀋陽的第一屆亞洲體育節、十月初廣州體育學院四十週年校慶的木球賽、十二月泰國亞運的表演賽,和九九年一月在台北舉行的兩岸三地「城市盃」木球賽;各參賽的運動員透過賽事,確吸收了不少木球的技巧。另外,亦認識來自各地的朋友,真的達到「以球會友」的目的。趁比賽之餘,本港球手也參加了在瀋陽市舉辦的裁判訓練班及在台北舉辦的教練訓練班;現時本會擁有五名合格裁判及教練。 
     
縱觀現時木球的發展形勢,以台灣一地最具組織及規模,在中華台北木球協會的領導,以及當地政府及奧委會的鼎力支持下,台灣各縣、市、鎮及各大專院校、中學等大都組成了木球隊,並舉行經常性的比賽,將木球推廣為家庭餘暇活動。在馬來西亞,當地的木球總會亦爭取到政府撥地興建場地及毗連渡假村,成功將木球活動帶進家庭成為休閒活動的概念。同時,由於馬來西亞男運動員都具有高爾夫球的底子,技術轉移容易,加上勤於練習,訓練有素,令到馬來西亞的男子隊在國際賽中屢奪冠軍,與台灣女將各領風騷。此外,中國大陸及泰國等運動員的球技近年也見進步。至於起步稍遲的香港亦可望追上,個別運動員在個人賽中亦曾進佔前八名位置,而隊際成績則有待整體水準的提升及在比賽中保持平穩的發揮。 
     
由於活木球比賽須在草地上進行,香港寸金尺土,可能是最大的障礙。現時的發展路向將以各大專院校及各地區組織為主,爭取使用公眾運動設施,作為推廣和發展的首要目標,從而提昇本地運動員的比賽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亦會推廣成為一老少咸宜的活動,透過木球活動可望加強家庭成員間的聯繫和溝通。

周冠華先生

周冠華先生

bottom of page